如人饮血,爱恨自知。

Running Up That Hill - Track and Field

最近我开始关注一些写作的帖子。

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一类的东西,但是总想着看看别人的经验,对自己写东西也会更有帮助。但是看了半天,总觉得心里更加膈应了。

我最讨厌的词之一:干货。

现在人好像很喜欢干货,喜欢那种看完就能用的东西,充斥着所谓的实用主义精神。就造就了很多喜欢写干货的人。

当然,每个人都有自己喜爱的方式,我就是说说自己的想法罢了。

因为我是学心理学和犯罪学的,在学校就被练就了批判和怀疑的习惯。我喜欢去挑战自己脑中原本存在的思想,去分析,看它到底是真理还是一个社会创造来控制我的概念。多数情况,都是后者。怀疑自己,剥开自己的外皮,看清自己的构成。这是个非常有趣的事情。

而这个习惯一旦养成,就会开始重新考察一些所谓干货的文章。

例如,资料来源是哪里?作者何人?每一个结论是否是建立在一定学习和分析上的?(这个在英文里叫做educated conclusion,仔细琢磨一下觉得非常有理)而所谓的干货,到底是什么?

我认为干货是懒惰,是不愿意学习的结果,想要所有东西都是简单的可用的。因为世界太快了,如果我们不快起来的话,就要被甩掉了。

但真的是这样的吗?

去挑战它吧,去怀疑它吧。

有太多概念都是被人为制造的,举个例子,教育。如果你去查查现代教育的来源,再看看它一成不变的模式以及它被创造出来的目的,或许会给你不同的看法。

去挑战它吧,去怀疑它吧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▲那吉先生 ▲ | Powered by LOFTER